close
最近搬家,呃應該說是成立新家,總之是搬到爺爺奶奶家樓上的頂樓加蓋去了
由於屋齡大於20,所以頂樓加蓋是合法低,所以不要再問我是不是偷蓋的了,並不是

頂樓加蓋很熱,而且因為老房子了,不是漏水就是壁癌
在搬入前花了好大一陣工夫把房子整個整理了一翻
然後總之就是要講心得,第一次當水電工的經驗啊 =_=

(1) 除壁癌好幾步驟

最先最先是要確定外牆沒有漏水,如果有漏水的話,要先補起來不然後面再怎麼做都是沒用的

第一要去除壁上有的沒有的東西,像是油漆、灰塵之類的,要通通刮乾淨,而且要大於壁癌範圍,大愈多愈好
小撇步是用借來的機器,有一種可以很快把牆上的東西磨掉,不過我是用刮刀,超累

再來要殺死壁癌的黴菌,兩種方法
如果壁癌很誇張的話,可能要打掉水泥壁面,如果沒有很誇張,可以用漂白水加適當水稀釋,或是買外面的除黴液塗一塗

之後要隔絕來自室內的水氣,這一步是用在因為室內過潮濕而引起的壁癌
外面有賣防水漆,塗一塗即可,建議塗兩次較保險,不要一次塗太厚不然會垂流,造成牆上一顆一顆水滴很難看

之後如果你有打掉牆面,請補牆
然後再上漆就完成了~


(2) 補牆

這一次當水電工接觸超多補牆產品的,速來說說經驗

1. 披土/補土

披土/補土都是同一種東西,反正就是白白的,內容物是石膏加樹脂,使用經驗是每一家的都大同小異
但是在黏度/快乾程度上會有不同,乾掉之後就像是石膏那樣

披土/補土可以用在補牆的小孔,要補大面積也是可以啦
只不過要注意的是他「一定會收縮」,所以補大面積一次上太厚,他乾了後就會龜裂,讓你很囧
要一次一次慢慢上,慢慢補厚才行

披土/補土乾了之後可以用沙紙磨平,就可以得到很光滑的壁面了!

2. 塑鋼土

塑鋼土分 A. B 兩劑,使用方式是把 A. B 兩劑用手像搓黏土一樣搓搓搓,搓均勻後就像黏土般使用,哪裡有洞就補哪裡
也是一樣分快乾或是慢乾的

他叫塑鋼土的意思就是他可以拿來「塑鋼」啊 XD
乾了之後真的很堅硬,堅硬如鋼
在電視廣告上看到快乾型的還可以拿來補水槽(鐵製的唷) XD 不過我沒用過就是了

然後其實他蠻不好捏的,就像是快乾掉的麵團或是很乾的紙黏土,所以不太適合來補牆面,因為很難弄平
我是拿他來補窗框和牆面的接縫處,之後再上披土補平

不過其實我覺得他真的是拿來補水槽的...

3. 塑鋼膠

塑鋼膠故名思義也就是塑鋼的膠,和塑鋼土很像,乾後也是堅硬如鋼,只不過他是膠狀
一樣是 A. B 兩劑,用法也是等量調勻後直接上

要注意他真的很黏,弄到手上超難洗掉的,記得戴手套

B&Q 有教一個做法是可以加上等量的沙,也就是 1:1:1
這樣就也可以拿來補牆了

不過基本上,拿他來補牆還真糟,因為他是膠狀,黏度大概和柏油差不多吧
所以拿來補垂直的牆面的話... 會重流! (加沙後好許多)
所以就補得很糟 Orz
還好後面有披土大哥幫我弄平了 Orz

應該拿他來補外牆或是不必要平整的穡,因為他有防水能力,要不然就是小補,之後用披土弄平

4. 水泥

水泥其實才是補牆最實在的東西
加入適量的沙,就可以調出不垂流的補牆好物了
至於多少是適量? 請看自己用途
我看水泥工師父內牆大概是水2 沙5 水泥3 吧,不過目測應該很不準,要自己慢慢調,找出適當的黏度
又另一種調法是拿來做接合劑的,ex. 貼瓷磚
大概是水泥4~5 水1

但是因為他還是會漏水,因此可以加入防水劑或是塗防水之類的
總之水泥是經劑又實用的東西啊~


(3) 油漆

油漆對於新手來講還真的很難漆得好看,建議一定要買好一點的「滾筒」!
用滾筒可以使油漆平整許多,橫直交互刷可以使油漆平整也較不費力

如果小地方用刷子的話,要小心刷毛脫落 =_=

另,我是用立邦乳膠漆,他完全沒有臭味耶,而竟然還有香味
真是太妙了

油漆記得地上要舖報紙,不然之後會刮得很辛苦 (我是苦主之一Orz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ubi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